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大花蔓陀蘿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每年四月間,登山健行的民眾常可在台灣低海拔山區的潮溼森林邊緣,看到一種開滿白色喇叭狀花朵的小灌木,很多人會誤以為它是喇叭花或是百合花,其實這種植物的名字叫做「大花蔓陀蘿」。

 

大花蔓陀蘿原產於南美洲,是一種全株帶有劇毒的植物,在中藥上稱這種植物為「洋金花」,可作為麻醉、鎮痛、消腫之用,相傳古代名醫進行手術時,會讓病患先服用蔓陀蘿的湯藥,以降低開刀時的痛楚,另外在許多武俠小說中所提到的迷魂散、蒙

漢藥也都是有蔓陀蘿的成份存在。

 

由於大花蔓陀蘿的葉片鮮綠翠嫩,花朵碩大潔白,許多民眾誤以為是可食的野菜而採摘回家烹煮,食用後往往出現中毒現象。蔓陀蘿的中毒病人首先會覺得全身發熱、口乾舌燥、心跳加快,接著可能出現幻覺、幻聽、意識不清、肌肉無力、昏迷等症狀。發現中毒現象時,應立即送往醫院急診,告知醫生為食用蔓陀蘿中毒,讓醫生可以第一時間用專用的解毒劑進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