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給身體多點體貼,對自己多點信心

文章出處:中醫師‧張華瑜

身體就像我們心愛的小孩或寵物、植物一樣,只要用心與正確的對待,就一定會健康快樂。

 

家裡陽台養了一些小盆栽,因為自己粗心常常疏於照顧,總是要看到植物們的葉子都軟了、枝子都垂了才趕快幫他們澆水,還好他們每次都會很捧場的活回來。

有時即使連葉子都黃了掉了,趕快亡羊補牢一下也都有效,還能開漂亮的花。

在讚嘆大自然生命力的同時我也非常感激植物們對我的寬容。

 

其實身體也是這樣!

當發現自己這裡那裏不對勁,咳嗽打噴嚏、吃不下睡不好、便秘不開心時…,都表示我們身體這株植物的葉子軟了。

該注意了!

“及時”的關心照顧並給予正確的處理,身體很快就恢復成一尾活龍。

反之,則靜靜的走下坡,等到我們意識到她出了問題,通常都發展到要使用醫療資源了。

想必大家都有吃到飽的經驗:雖然知道已經吃飽了,但美食當前,忍不住又多拿了幾盤生魚片、燻鮭魚,再吃下去就開始不舒服,等到站不起來就是一個後悔不及…。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能在正確時間正確對待我們的身體,就完全可信賴身體的復原能力。

比如吃飽了就停, 身體就輕盈。感覺疲倦睡一覺,精力很快就恢復。

重點除了及時,還要正確。

比如植物葉子黃掉了,也有可能是被太陽曬焦了,這時把他移至樹陰下就好了,澆水則沒有用處。

吃太飽然後吃胃腸藥,熬夜身體疲倦不睡覺只喝咖啡,都是用不對的方法強迫身體繼續承受負擔。

雖然解決了不適感,卻苦了身體,長久下來就真的病了。所以出現症狀,重要的是找出問題來源並改正之。

比如發現自己失眠了,趕快檢查是作息不正常?喝了咖啡奶茶?還是壓力心事?還是缺乏運動?...

只要切斷源頭身體就一定會好,而身體恢復的速度跟是否及時調整生活習慣的快慢成正比。

 

只要不等到最後關頭才去正視身體之所需,身體的自癒能力都足以快速應付日常的小病痛。

即使真的拖了一段時間才修正生活習慣,身體也還是可以慢慢的恢復回來。

此時更需要信心,耐心與毅力,不要太早放棄才好。

 

這是對養生, 保健與護理而言都非常重要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