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獨特營養補充 體內幹細胞自然增生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53期

日常飲食應多攝取顏色鮮艷、具抗氧化能力的蔬菜、水果,當然能幫助人體的幹細胞更有活力。但現代人更可藉由攝取特殊營養補充食品、來幫助人體原有的幹細胞自然增生。


幹細胞應用於疾病方面的治療成效已愈來愈被重視,而藉由營養補充食品幫助人體幹細胞數量增生的研究成果,更是受到醫界的矚目。對這方面有專業且深入研究的Neil Riordan, Ph.D.尼爾.瑞爾登醫學博士,日前專程來台主持一場「現代醫學專業研討會」,以「體內循環幹細胞的臨床重要性」為主題,與國內醫學界人士進行討論與交流。


Neil Riordan是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院博士,現任巴拿馬市幹細胞研究中心負責人,個人擁有12項美國專利,發表過60多篇研究論文,參與撰寫並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上的研究報告多達55篇以上,其中有36篇與幹細胞、幹細胞療法有關。


循環幹細胞,維持健康的重要角色


國內外對於幹細胞的相關研究相當多,到底什麼是幹細胞?幹細胞(stem cells)是一群未被完全分化的細胞,具有分裂增殖成另一個與本身完全相同的細胞的能力、以及分化為多種特定功能的體細胞的特性。當人體組織或器官受損時,幹細胞就會發揮其特有的修復能力。


Neil博士表示,人類一出生體內就有幹細胞。年紀愈輕,幹細胞愈多;新生兒的幹細胞數量最多,成年人的幹細胞數量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愈來愈少。醫學研究發現,當身體有任何損傷,例如中風、心臟病、骨折等,都能藉由體內循環幹細胞以幫助修復受傷的器官或細胞;所以幹細胞的數量愈多,受損的器官或組織細胞則愈容易、也愈能快速被修復。研究也發現,容易生病的人,主要就是因為體內循環幹細胞活力降低、數量變少。因此,循環幹細胞對維持健康,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


從生活中增加幹細胞及活力


要健康,就要讓幹細胞充滿活動力,但是要怎麼做才能提高循環幹細胞的活力及避免幹細胞的數量減少呢?Neil博士建議大家可從運動、飲食及日常生活著手。不運動的人、其生病風險較有運動習慣的人高,主要是因為幹細胞循環能力太低所造成。飲食方面,多攝取顏色鮮艷、具抗氧化能力的蔬菜及水果,能幫助幹細胞更有活力。多喝綠茶,也可達到同樣的功效,而每天曬太陽15~20分鐘(排除中午時間),對幹細胞的循環也有幫助。


至於哪些對細胞有害?最常見的就是菸害,抽菸者的幹細胞數量只有不抽菸者的50%。只要戒菸,就可回到與正常人數目一樣的幹細胞。


獨特的營養補充食品,有助於幹細胞的增生


為何會投入幹細胞營養補充食品的研究?Neil博士表示,剛開始他主要是從事癌症治療的相關研究,希望能創造癌症疫苗以幫助更多人。之後,他從研究中發現必須創造更多的幹細胞,才能製造出癌症疫苗。所以,在因緣際會下進入幹細胞的專業研究領域,後來又驚人發現,給病人使用更多的獨特幹細胞營養補充食品,則能幫助病情恢復得更為迅速。


當病人幹細胞循環率提高的時候,恢復速度也會較快,這樣的過程,讓Neil博士有更深入的思考,心想何不想辦法讓病人產生更多的幹細胞,就能幫助他們在療程中得到更好效果。所以,就有了藉由天然素材進行研究的念頭,接著收集市面上60幾種天然具療效的營養元素及草本萃取成分結合在一起,經過獨特的專業發酵製程,提供給骨髓最好的滋養,進而使骨髓產生更多的幹細胞,研究更證實對幹細胞的活性能提供很大的幫助。


EPC細胞得到成效最顯著


為確信此產品配方所需成分是安全無害,Neil博士便與四所大學共同合作進行人體臨床研究,追蹤其對各種幹細胞的效果與幫助,包括間質幹細胞CD133、造血幹細胞CD34以及內皮前驅細胞EPC,結果發現對這三種幹細胞所產生的效果都很顯著。此項人體臨床實驗結果並發表於相關醫學期刊,其中顯示此營養補充食品在使用14天後,可使EPC增生100%CD133增生90%CD34增生53%,效果驚人。


CD133CD34屬於造血幹細胞,當身體一旦受傷、自體幹細胞就會往組織受損處集中並分泌出蛋白質以幫助組織修復,通常受傷或重大疾病如中風、心臟病患者,骨髓中會跑出CD133CD34到受傷處進行修復的動作,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年輕身體強健者,只要傷害不大,幹細胞自體都能幫助組織自然恢復。


EPC則多在骨髓中,有些在體內循環,還可分泌出蛋白質幫助血管修復,促進血管的作用,EPC能使造血細胞更加活化,幫助身體進行血管修復,EPC愈多,心血管循環就愈好,生病機會就愈低,相反的,假如數量不足,罹患重大疾病的機會將比較高。


體內及血管中EPC不夠,就容易發生粥狀動脈硬化,根據《新英格蘭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醫學專家在觀察心血管風險係數時發現,體內EPC循環幹細胞的數量愈多,罹患該症的風險率則會降低。


在針對許多重大疾病的治療及追蹤後更證實EPC的重要性,追蹤研究後發現,阿茲海默症病患體內的EPC較低,EPC數目愈少,失智風險則愈嚴重。偏頭痛病患的EPC較正常人少,特別是會看到閃光的嚴重偏頭痛病患的EPC最低;追蹤性功能障礙者,也發現輕微者的EPC低了些,嚴重者的EPC則較正常人少50%。此外,糖尿病末期已併發視網膜病變者,其EPC的數目可說相當的少,研究也發現EPC循環愈高,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會較低。


至於中風對EPC的影響,研究過程共分成兩組,一組中風者體內有較多EPC,另一組則較少,分別在治療一個月、三個月後追蹤發現,在後遺症的改善部分,EPC較多的那一組明顯好過EPC較少的一組。


臨床醫學報告,證實幹細胞對人體的重要性


Neil博士也特別舉了許多他在美國研究中心的臨床案例,其中有一位28歲來自美國的乾癬病患,全身乾癬相當嚴重,不僅大量掉髮,也出現關節疼痛的症狀,治療時先抽取脂肪幹細胞並分離出基質幹細胞後,再以靜脈注射方式注回這些幹細胞,經過10個月後、病患的皮膚獲得良好改善,頭髮、指甲也已長出,只有胸口仍有少許乾癬斑塊。


Neil博士另外再舉一個肌肉萎縮症案例,這位21歲肌肉萎縮症男性病患,在接受治療時,醫師從肌肉注射間質幹細胞,期望幹細胞能轉換成肌肉細胞,經過觀察確實能被轉換,持續4個月的專業治療後,病患終於能夠舉輕物品、在泳池中走路,現在正接受第6次治療。


幹細胞分泌蛋白質,修復組織的主要關鍵


Neil博士在研討會中更提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論點,他指出,幹細胞行動機制與原本我們所想的不同,博士曾對有心臟衰竭的老鼠進行動物性實驗,他將間葉幹細胞注入老鼠體內,結果發現並沒有太多幹細胞跑到心臟,不過進到心臟的幹細胞確實能幫助改善心臟功能。所以,他便做出推論,認為主要是幹細胞分泌的蛋白質產生了作用,因此,他進一步利用幹細胞培養蛋白質,再注回到老鼠體內,研究證實,確實可得到明顯改善。


以往研究認為注入的幹細胞會進行分化並成為心臟所需的細胞,但是最新研究結果則推翻早期的想法,真正關鍵其實是幹細胞分泌的蛋白質,確實能幫助人體組織得到復原。


台灣也進行並發表過一項相關實驗,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將老鼠脊椎切斷,再用人類臍帶的間質幹細胞注射於切斷處,脊髓組織居然重新長出而且癒合,之後將組織做切片在顯微鏡下觀察,看是否有人類幹細胞,結果發現老鼠中樞系統中並未有人類幹細胞,只有少數存在肌肉纖維中。


因此,研究證實老鼠脊椎能得到修復,主要是因為幹細胞能分泌有營養價值的蛋白質以幫助修復,這也是Neil博士積極研發幹細胞營養補充食品的主要原因。因此對於所費不貲且耗時之幹細胞診療相比,這款獨特的營養補充食品的問世,將提供另一種針對幹細胞增生之全新選擇,也將對營養補充食品市場,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


Neil博士最後強調,全方位的健康需要體內有年輕且健康的幹細胞正常循環。有效增加幹細胞的數量、並讓幹細胞更年輕有活力,就是幫助人體修護、增進健康的最大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