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菜餚類

綠茶鯽魚  

[材料]

鯽魚500  綠茶10 

[作法]

鯽魚處理乾淨,再將綠茶塞魚腹內,置盤中於電鍋上蒸熟,不加鹽食用,每日1次。 

[功效]

1.  適用於糖尿病,煩渴,多飲者。 

2.  綠茶與鯽魚有清熱除煩的功能。 

 

黃精蒸雞 

[材料]

黃精30  黨參30  懷山藥30  1  生薑    川椒    米酒各適量 

[作法]

將雞切塊與藥材調料放於鍋中,用電鍋蒸熟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糖尿病,身體疲倦無力,尿多,煩渴的患者。 

2.  黃精有降血糖的功能。 

3.  雞肉的蛋白質含量約為豬肉的3倍,而脂肪含量僅為豬肉的5%,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及鈣、磷、鐵、鈉、鉀,以及多種維生素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涼拌豆乾海帶絲 

[材料]

泡發好的海帶200 豆絲1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泡發好的海帶洗淨,入沸水鍋中焯透,撈出,切成細絲。

2.  將豆絲洗淨,入沸水鍋焯一下,撈出。

3.  兩者放在盤上,加葱花、薑末、鹽、醬油拌勻,淋入麻油即成。

4.  當菜佐餐,隨意服食。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海帶含碘可補充糖尿病患者碘的流失,同時有降血糖的作用。

3.  同時海帶還可減少脂肪在體內的積聚,並可使血中膽固醇的含量降低,降血脂,抗凝血作用,因而對血管硬化、冠心病、高血壓和肥胖症有一定的預防和輔助治療,糖尿病患者宜常食。

 

香椿拌豆腐

[材料]

鮮嫩香椿50  嫩豆腐5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豆腐用切塊,放沸水鍋中燒煮片刻,撈出,瀝乾水,再切成小塊,備用。

2.  將嫩香椿擇洗乾淨,入沸水鍋中焯一下,撈出,切成細末,放入碗內,加鹽、香油、葱花、薑末等佐料,拌和均勻,舖放在豆腐上,食用前拌勻即成。

3.  當菜佐餐。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香椿含誘人的芳香物質,頗能增進食慾,其含有谷氨酸、天冬氨酸等呈鮮味成分,故作為調味特別適宜,且抗菌消炎、殺蟲作用強,常吃對糖尿病的併發症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3.  民間諺語有「常食香椿不染病」的說法。

 

大蒜泥拌黃瓜

[材料]

大蒜50  黃瓜25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大蒜掰開,除去外皮,洗淨,切碎,剁成大蒜泥,備用。

2.  黃瓜洗淨,切片,加少許鹽抓漬片刻,濾去多餘的漬液,放入大碗中,加醋、麻油等,調入大蒜泥,拌和均勻即成。

3.  佐餐當菜,作小菜,隨餐服食。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黃瓜鮮品甘涼脆,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

3.  所含纖維素非常嬌嫩,對促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泄和降低膽固質有一定的作用。所含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很適合糖尿病人經常食用。

 

西瓜皮炒胰片

[材料]

西瓜皮150  豬胰00  調味品適量

[作法]

1.  將西瓜皮洗淨,刨去薄層外皮,切成細絲,用鹽少許醃漬30分鐘,擠去漬水,放入碗中,備用。

2.  豬胰切片,待用。

3.  將炒鍋置火上,加橄欖油燒成六成熱,加葱花、薑末煸炒出香,加胰片焰炒,加入米酒,加西瓜皮絲,急火熘炒至胰片熟爛,加鹽調味,繼續翻炒片刻即成。

4.  當菜佐餐。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豬胰中的胰島素對糖、蛋白質、脂肪的代謝有重要影響,最主要的是降低血糖。

3.  實驗證明豬胰提取物彈性酶能降低血壓,增強動脈壁基質代謝,有抗動脈粥樣硬化作用。

4.  常食可改善口渴多飲,尿多,氣短乏力的症狀。

 

番薯菜炒肉絲

[材料]

番薯葉柄100  豬瘦肉15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番薯葉,切段,備用。

2.  將豬肉洗淨後剖片,切成細絲,用濕太白粉拌勻,待用、炒鍋置大火上,加植物油,燒成六成熱時加葱花、薑末煸炒出香,放入肉絲,急火熘炒,加入米酒,炒至變色時,加番薯葉,翻炒,加適量鹽,持續炒片刻即成。

3.  當菜佐餐。

[功效]

1.  適用於各型糖尿病。

2.  番薯葉對人體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護作用。

3.  可抑制膽固醇的沈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肝腎中的結締結織萎縮,防止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胡蘿蔔炒肉片

[材料]

胡蘿蔔250  豬瘦肉1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胡蘿蔔切成薄片,備用。

2.  將豬肉切片,放入碗中,加碗、米酒、葱花、薑末、太白粉、拌和均勻,待用。

3.  炒鍋置火上,加少許橄欖油,燒至六成熱,倒入胡蘿蔔,熘炒至八成熟,盛入碗內。

4.  鍋中加橄欖油,燒至六成熱,將肉片倒入,翻炒片刻,炒至肉片將熟時加少許清湯,熘勻,加入胡蘿蔔片,再翻炒,加蓋,燜5分鐘,加鹽調味即成。

5.  當菜佐食。

[功效]

1.  適用各型糖尿病。

2.  胡蘿蔔有明顯的降血糖的作用,營養豐富,維生素含量尤高。

3.  經常服用,能維護和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增加免疫功能,防止糖尿病外感疾病的發生,是一味良好的食物藥。

 

枸杞韮菜炒蝦仁

[材料]

枸杞子20  蝦仁30  韮菜1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鍋子大火燒,加入橄欖油,燒六成熱時,下入蝦仁、韮菜、鹽炒勻,再入枸杞子翻炒幾下,即可起鍋,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糖尿病,出現頭暈目眩,耳鳴,視力減退,健忘失眠,腰膝酸軟,口渴煩熱,精力衰退者。

2.  韮菜可改善糖尿病,引飲無度的症狀,所含生物鹼、皂甙等成分可治陽痿遺泄、婦女白帶、腰膝冷痛等症狀。

3.  蝦中含碘、鈣、硒,對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補益作用,亦可預防缺鈣抽搐症。

 

銀耳燉豆腐

[材料]

銀耳50  嫩豆腐25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銀耳用溫水泡發,撈出,撕片備用。

2.  嫩豆腐切小塊。

3.  燒鍋置火上,加橄欖油燒至七成熟,加葱花、薑末煸炒出香,倒入豆腐小塊,輕輕翻炒,加銀耳,翻炒均勻,加水500毫升,改用小火煨煮30分鐘,待豆腐漂浮湯面、銀耳呈黏糊狀時,加適量鹽拌勻即成。

4.  當菜佐餐,隨意服食。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型糖尿病。

2.  豆腐中含有一種特殊的植物雌激素,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使它不被氧化破壞。.

3.  這種植物雌激素還有預防骨質疏鬆的作用,是糖尿病養生保健的重要食品。

 

黃瓜肉絲半海蜇

[材料]

嫩黃瓜250  豬瘦肉100  海蜇5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豬瘦肉洗淨,切作細絲,放入橄欖油鍋中用中火煸炒,加葱花、薑末,倒入米酒,煸炒至肉絲熟爛,再加少許醬油,拌勻,放入碗中,備用。

2.  將黃瓜洗淨,切成黃瓜絲,放入盤中,將肉絲舖放在黃瓜絲上,再將泡發後切成絲的海蜇勻放在肉絲上。

3.  另碗將適量醬油、醋、鹽、蒜泥、香油拌和成調味汁液,澆在海蜇絲上即成。當菜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型糖尿。

2.  海蜇含有人體需要的多種營養成分,尤其含有人們飲食中所缺的碘,是一種重要的營養食品,亦含類似於乙醯膽鹼的物質,具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作用,其甘露多糖膠質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有一定功效,很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韮菜炒淡菜

[材料]

淡菜50  韮菜250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將淡菜用熱水浸泡30分鐘,待軟後用清水洗淨。

2.  韮菜切段。

3.  炒鍋置火上,加橄欖油用大火燒成七分熱,放入淡菜急火煎炒片刻,加入米酒,再將韮菜放入,不斷翻炒,待淡菜熟爛、韮菜變色呈軟熟狀,加適量鹽,拌勻即成。

4.  當菜佐餐。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糖尿病。

2.  淡菜蛋白質含量高,常食可改善糖尿病,虛勞羸瘦、眩暈、盜汗、陽痿,腰痛的症狀。

 

洋葱半肉絲

[材料]

洋葱150  牛肉10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洋葱切絲備用。

2.  牛肉切絲放入碗中,用太白粉勾芡,待用。

3.  炒鍋置火上,加橄欖油燒至六成熱,加葱花、薑末煸炒出香,放入牛肉絲,加入米酒,不斷翻炒,待牛肉絲稍熟加洋葱絲同炒,至牛肉絲熟後,加醬油、鹽、熘勻即成。

4.  當菜佐餐。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的糖尿病。

2.  牛肉營養豐富,味美宜人,所含蛋白質比豬肉高,且脂肪、膽固醇含量較低,而維生素含量較高,並含有人體所需的12種氨基酸。

3.  因此,牛肉很適宜糖尿病患者食用,是滋養強壯的補品,身體虛弱者食之最好,有溫補脾胃之功效。

 

參鬚煨黑豆

[材料]

人參鬚10  黑大豆500

[作法]

1.  將人參鬚洗淨,烘乾後研成細末,備用。

2.  將黑大豆,入鍋,加水浸泡1小時,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煨煮1小時,待黑大豆熟爛調入人參細末,繼續煨煮片刻,並收乾,曬涼後收貯即成。

3.  每日2次,每次50,細嚼吞食。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型糖尿病。

2.  黑豆中的異黃酮素和花青素,更是極具效果的抗氧劑,有助於延緩老化的發生。

3.  此外,異黃酮還可改善糖尿病不適症狀(心悸、盜汗、失眠等),促進身體對鈣質的吸收,改善骨質疏鬆的症狀,也有降低血壓,改善心肌營養血流;人參總皂苷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

4.  對實驗性高血糖有降低作用,但對正常血糖並無明顯影響。

 

杞子豆腐燉魚頭

[材料]

枸杞子30  白扁豆30  鏈魚頭1  豆腐250  調味料適量

[作法]

1.  將枸杞子、白扁豆,用溫水浸泡1小時,備用。

2.  將魚頭去鰓,洗淨,放入碗中,將適量醬油、米酒、鹽抹在魚頭上,醃漬30分鐘,用清水沖洗一下,移入大蒸碗內,放入切成小塊的豆腐、葱花、薑末,並將浸泡的枸杞子、白扁豆分散放入蒸碗內,加水800毫升,上籠蒸30分鐘,待魚頭、白扁豆熟爛取出,即成。

3.  當菜佐餐,隨意服食。

[功效]

1.  適用於身體虛弱型糖尿病。

2.  鏈魚頭頭大而肥,肉質雪白細嫩,深受人們喜愛。

3.  屬於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對機體心血管系統有保護作用,適合於糖尿病患者食用。

 

山藥枸杞蒸雞

[材料]

1  山藥30  枸杞子30  水發香菇25  豬肉25  筍片25  米酒50毫升  3  1000毫升

[作法]

1.  將雞腹向上放在湯碗內,加入米酒、鹽、水、山藥、枸杞子,將香菇、筍片、豬肉切片舖於雞面上,隨即上籠蒸2小時左右,雞酥爛後即成。

2.  佐餐食用。

[功效]

適用糖尿病,出現頭暈目眩,兩目乾澀,腰膝酸軟,消渴口乾,尿頻舌紅,少氣懶言,四肢倦怠,食少,食後脹滿者。

 

苡仁大蒜拌茄子

[材料]

薏苡仁20  大蒜15  茄子200  3  3  醬油10  8  黑芝麻油6

[作法]

薏苡仁上籠蒸熟;茄子洗淨,切兩半,大蒜去皮,葱切花;把茄子放入蒸盆內,上籠蒸熟,約30分鐘出籠,加入葱花、醬油、薏苡仁、大蒜茸、芝麻油,拌勻即成,每日1成,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於糖尿病,血糖高,血壓高,口舌乾燥,脘悶不暢,大便秘結,食慾不振者。

2.  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可軟化微細血管,防止小血管出血,對高血壓、動脈硬化有一定的防治作用;茄子纖維中所含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西洋參葛根蒸鰻魚

[材料]

西洋參15  葛根15  鰻魚1  米酒10  10  5  2  醬油5

[作法]

1.  鰻魚切段;西洋參、葛根切薄片;葱切段,薑切片。

2.  將鰻魚放在蒸盆內,加入鹽、葱、薑、醬油、米酒,拌勻醃漬30分鐘,放入西洋參、葛根,加入水300毫升,將鰻魚蒸籠內,用大火蒸30分鐘即成,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糖尿病,出現胸悶,食慾不振,泄瀉及嘔吐,身熱口渴,少氣懶言,倦怠乏力等症狀。

2.  鰻魚營養豐富,常食可改善體虛,盜汗發熱,消瘦的症狀。

 

砂鍋人參雞

[材料]

1  人參6  3  米酒15毫升  葱段10  8  橄欖油30

[作法]

1.  人參切成薄片,鍋中放入橄欖油燒熱,投入葱薑煸出香味,烹入米酒,加入水1000毫升;湯沸後,挑出薑葱,倒入砂鍋內,再把雞及人參放入鍋內,用小火燉至肉爛。

2.  佐餐食用。

[功效]

1.  適用糖尿病,食少,身體虛弱,消渴,心悸,健康失眠,小便頻數者。

2.  人參有降血糖功能,除人參總皂苷外,人參多糖也是重要的降糖成分。

3.  人參多糖A的降糖作用是通過影響酶的活性,使肝臟內葡萄糖-6-磷酸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從而加速糖的利用和減少糖原的合成來實現的。

4.  人參多糖B的降糖作用是由於其促進胰島素分泌和提高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來實現的,且人參抗衰老、抗老化作用強。

 

 

本文《摘錄自糖尿病人輕鬆活到80歲/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