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瓜果類

檸檬

[成分]

橙皮苷、黃酮苷、檸檬酸、奎寧酸、維生素AB1B2CD、煙酸、糖類、鈣、磷、鐵、鉀、鈉、鎂、氯、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灰分、枼酸、膽鹼等。  

[瘦身功能]

(1)  檸檬熱量低,具強力的收縮性,利於減肥,是減肥的最佳利器。 

(2)  富含維生素、葉酸、膽鹼,有助於催化脂肪代謝,潤腸通便。 

(3)  檸檬,能中和體內的酸性,促進胃分泌消化酶,增加胃腸蠕動,對瘦身有益。

(4)  檸檬中的檸檬酸,可與鈣離子結合,生成可溶性結合物,從而緩解鈣離子的促血液凝固作用,能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瘦身料理:檸檬黃瓜汁

材料:

檸檬1  小黃瓜15  冰開水50毫升  蜂蜜5毫升

作法:

(1)  檸檬去皮,切片;小黃瓜切塊,備用。

(2)  依序將檸檬、小黃瓜、冰開水、蜂蜜,入果汁機中攪打,即成。

料理特色

(1)  檸檬黃瓜汁,具催化脂肪代謝、補充水分和礦物質、維持體內的水液電解質平衡,協調體內的組織、器官及每個系統的功能運作。

(2)  檸檬黃瓜汁,能改善體質,加強和改善肌肉的工作能力,減輕疲勞。檸檬,含大量檸檬酸鹽,會抑制鈣鹽結晶,可組止腎結石,甚可溶解已成的結石。身體的代謝平衡了,才能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

(3)  小黃瓜,具利尿、解毒及促進脂肪分解的作用,不易形成脂肪堆積,對減肥有效。

[貼心叮嚀]

(1)  檸檬,味極酸,凡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酸過多者,不宜食用。

(2)  檸檬,是一種非常優質的抗氧化水果,對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抗衰老、消除皮膚色素沈澱等十分有效,有美容水果之譽。

 

桃子

[成分]

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灰分、蛋白質、鈣、磷、鐵、鉀、鈉、維生素AB1B2B6CE、煙酸、葉酸、蘋果酸、葡萄糖、果糖等。

[瘦身功能]

(1)  桃子,含鉀多鈉少,適合低鹽者、水腫及肥胖者。

(2)  桃子,有活血化瘀、潤腸、通便的作用,可防治高血壓、跌打損傷、便秘等,利於瘦身。

瘦身料理:蜜桃

材料:

桃子1  冰糖10

作法:

(1)  桃子去皮。

(2)  與冰糖放入碗中,隔水蒸30分鐘。

料理特色

蜜桃,具生津止渴、潤腸通便的作用。

[貼心叮嚀]

(1)  含糖量較高,糖尿病人應少食。

(2)  含鐵高,為缺鐵性貧血的理想輔助食品。

 

草莓

[成分]

多種氨基酸、碳水化合物、鈣、鐵、磷、鉀、鈉、大量維生素C、各種糖類、有機酸等。

[瘦身功能]

(1)  含豐富的果膠和膳食纖維,可助消化,通大便,有利減肥。

(2)  含天冬氨酸,可以溫和地排除體內的廢物毒素,達到瘦身效果。

(3)  含豐富的維生素C、礦物質,常吃草莓能促進新陳代謝,防治動脈硬化、高血脂、冠心病、貧血症、痔瘡等,均有利於減肥的效果。

瘦身料理:草莓麥片粥

材料:

草莓6  麥片20  低脂奶粉30  240C.C.

作法:

(1)  麥片加水、煮沸。

(2)  低脂奶粉用少量冷水泡開,倒水(1),待涼。

(3)  草莓洗淨切半,放入麥片粥。

料理特色

(1)  草莓麥片粥,具豐富的蛋白質,適合瘦身期間補充身體營養素的輔助食品。

(2)  麥片,富含B族維生素、鋅,能調節糖類及脂肪類的代謝,具良好的降糖、減肥功效。含植物纖維,能潤腸通便,加速排泄腸道內的毒素,有利瘦身。

(3)  牛奶,含大量乳酸精,能促進脂肪代謝。含鈣豐富,能減少膽固醇的吸收,而所含的三羥三甲基戊酸,能抑制肝臟產生膽固醇。

[貼心叮嚀]

(1)  草酸鈣的含量較多,結石者不宜過量。

(2)  美國將草莓列為十大美容食品之一,常吃草莓,對皮膚和頭髮有保健作用,並具防癌、抗癌作用。

 

奇異果

[成分]

大量維生素C、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類脂、維生素A、維生素B、胡蘿蔔素、葉酸、有機酸、鈣、磷、鉀、鎂、硫等。

[瘦身功能]

(1)  含微量脂肪、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維生素、果膠、利於腸道蠕動及排便。

(2)  是營養豐富的低脂高纖多C的減肥、美容食品。

(3)  含膳食纖維,能迅速清除體內堆積的有害毒素,利於瘦身。

(4)  含多種氨基酸和解朊酶,能降血中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是高血壓、高脂血、心血管病及肥胖者的最佳首選水果。

瘦身料理:奇異果汁

材料:

奇異果2  小黃瓜1  蘋果1/2  300毫升

作法:

(1)  奇異果、蘋果,分別去皮切小塊;小黃瓜切片。

(2)  奇異果、蘋果、小黃瓜、水,置入榨汁機攪拌,即成。

料理特色

(1)  奇異果汁,具開胃助消化、保持血糖穩定的功效。是水果中維生素C之冠,除能清除體內堆積的毒素外,還能美白肌膚。

(2)  小黃瓜,含苦味素,具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減肥的作用。

(3)  蘋果,富含膠質及微量元素,能保持血糖穩定,降低膽固醇,是減肥必備的水果。

[貼心叮嚀]

(1)  奇異果,每百克中含維生素C多達650毫克,經人體利用率達94%,能阻斷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具防癌效果極佳。

(2)  而且,1個奇異果所提供的維生素C1個人每天所需要量的2位元,為補充維生素C的首選水果。

 

柚子

[成分]

粗纖維、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鉀、鈣、磷、鐵、鎂、維生素AB1B2B6CE、大量維生素P、葉酸、揮發油、新橙皮甙等。

[瘦身功能]

(1)  新鮮果肉中含類胰島素,能降血糖,是糖尿病及肥胖者的理想水果。

(2)  柚子,含一種天然果膠,能降低血中的膽固醇,有利瘦身。

(3)  柚子含維生素P能加強皮膚毛細孔及加速復原受傷的皮膚組織功能,對女性而言,吃柚子不僅能美容,還能減肥。

(4)  柚子,含大量鉀,卻幾乎不含鈉,是心腦血管及腎臟病患的最佳水果。

瘦身料理:柚肉燉雞

材料:

柚子1  雞胸肉500  水適量

作法:

(1)  柚子去皮取果肉;雞胸肉切塊,備用。

(2)  (1)加水燉煮,至肉熟,即成。

料理特色

(1)  柚肉燉雞,具降糖、減肥、抗菌的作用,可防腦血栓、中風。

(2)  雞胸肉,富含蛋白質,脂肪含量少,營養豐富,具強筋骨、活血之功。不僅能滋補身體,又能適當控制人體發胖。

(3)  柚肉搭配雞胸肉,可起協同作用,減肥而不傷正,消食又能減肥。

[貼心叮嚀]

柚子性寒,脾胃虛寒,腹瀉者不宜多食。

 

山楂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灰分、多種維生素、鈣、磷、鉀、鎂、鈉、鐵、銅、硒、胡蘿蔔素、膽鹼、腺嘌呤、β-穀甾醇、尼克酸、抗壞血酸、黃酮類等。

[瘦身功能]

(1)  含黃酮類物質,具降脂、降壓作用,適合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肥胖者。

(2)  能開胃助消化,尤其是對肉食積滯的消化不良最有效。

(3)  山楂,可使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化明顯提高,單胺氧化酶活化降低,同時降低過氧化脂質、脂褐素,從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4)  山楂,能促進胃液中酶類的分泌,幫助消化,利於新陳代謝及瘦身。

瘦身料理:山楂蒟蒻絲

材料:

蒟蒻20  山楂20  小黃瓜4  小番茄2    醬油    麻油各適量

作法:

(1)  蒟蒻汆燙;小黃瓜、小番茄洗淨後拍碎,備用。

(2)  山楂煮1碗水後過濾,加入調味料拌勻,再與小番茄、小黃瓜混合。

(3)  (2)料淋在蒟蒻絲上,即成。

料理特色

山楂蒟蒻絲,具活血消積,利濕清熱,尤其適合臀部肥胖者。

[貼心叮嚀]

(1)  服用人參時不宜吃山楂,以免破氣。

(2)  山楂,味酸,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故有泛酸、胃潰瘍患者不宜多食。

 

楊梅

[成分]

多種維生素、鈣、磷、鉀、鐵、鎂、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生物素、葉酸、胡蘿蔔素、泛酸等。

[瘦身功能]

(1)  楊梅中的果酸,既能開胃消食,生津解暑,又具破壞體內的糖轉化作脂肪的功能,有助於減肥。

(2)  含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原,並具降血脂的作用。

瘦身料理:楊梅飲

材料:

楊梅3060  冷開水300毫升

作法:

(1)  楊梅洗淨搗爛。

(2)  加冷開水沖入。

料理特色

楊梅飲,具生津解渴、和胃消食、降脂、降壓、減肥的作用。

[貼心叮嚀]

(1)  糖尿病人不宜食楊梅。

(2)  楊梅,含有機酸,對胃黏膜具刺激,故胃潰瘍患者不宜食。

(3)  楊梅,味酸性溫,一次不宜過量,血熱、牙痛者少食。

(4)  楊梅為不帶皮的水果,食用前要用鹽水洗淨,以免受蚊、蠅叮咬而傳染上病菌。

 

香蕉

[成分]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糖類、維生素AB1B2B6..CE、果膠、鉀、磷、鎂、鈣、硒、鐵、5-羥色胺、安甲腎上腺素等。

[瘦身功能]

(1)  幾乎含所有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粗纖維,不但提供了人體所須的各種營養素,且不含膽固醇,熱量低,常食不會發胖,是減肥者的最佳水果。

(2)  香蕉具潤腸通便、清腸熱的特性,能迅速將體內毒素排出,故能防癌、抗癌,也是便秘、習慣性便秘、肥胖者的最佳選擇。

(3)  含鉀量多,能抵制鈉的壞處,從而達到降血壓的功能。

(4)  實驗證明,香蕉有明顯降膽固醇的作用,利於瘦身。

瘦身料理:香蕉粥

材料:

香蕉250  糙米50  香油少量  水適量

作法:

(1)  香蕉去皮切塊,與糙米、水煮成粥。

(2)  食前加少許香油。

料理特色

(1)  香蕉粥,具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滋陰助消化及清熱解毒的作用。

(2)  香蕉搭配糙米,更提升其平衡營養的價值,加重消渴、止煩健脾胃的功效,為美容減肥的理想料理。

[貼心叮嚀]

胃酸過多、急慢性腎炎、腎功能不全、消化不良、腹瀉、胃痛者不宜食用。

 

火龍果

[成分]

水分、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果糖、葡萄糖、花青素等。

[瘦身功能]

(1)  含少有的植物性蛋白,除保護胃壁外,還能解重金屬中毒,利於瘦身。

(2)  果中的花青素含量相當高,尤其在紅肉種的火龍果中。具抗自由基、抗氧、抗衰老作用。

(3)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速腸道蠕動,協助排泄廢棄代謝物於體外,能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及具減肥、降血糖和潤腸作用。

[貼心叮嚀]

(1)  火龍果有明目、利水、解毒的作用。

(2)  但一次仍不宜過量,以免引起腹瀉、消化不良。

 

蓮子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鉀、磷、鎂、鈣、鐵、硒、粗纖維、維生素、灰分、胡蘿蔔素、尼克酸、煙酸、棉子糖、蓮心甙、芸香甙等。

[瘦身功能]

(1)  蓮子,含N-去甲亞美罌栗鹼,具抗癌降壓的作用。

(2)  蓮子,含豐富的磷,是細胞核蛋白的主要組成部分,有助於人體進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的代謝,並維持體內酸鹼平衡,有利瘦身。

(3)  蓮心,含蓮心鹼、荷葉鹼、金絲桃甙、木犀甙等,具清熱解毒、安神、降壓的功效。其水煎液,能強心、降低血壓。

(4)  蓮子,所含非結晶形生物鹼Nn-9,具降血壓作用。

瘦身料理:蓮子肉片紅棗湯

材料:

蓮子不去心100  瘦排骨肉50  紅棗8        酒各適量

作法:

(1)  肉在滾水中汆燙,洗淨;紅棗洗淨,備用。

(2)  所有食材一併入鍋煮。

(3)  煮至排骨、蓮子軟嫩,即成。

料理特色

(1)  蓮子肉片紅棗湯,具降壓、益氣、補脾益胃的作用,改善新陳代謝,利於減重。

(2)  瘦豬排骨,能補虛、增氣力。在減重期間,可以補充日常活動消耗所須的熱量,令人瘦得更健康更自然。

[貼心叮嚀]

腹腸及便秘者應忌食蓮子。

 

蓮藕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粗纖維、鞣質、鈣、磷、鐵、冬門冬醯胺、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焦性兒茶酚、新綠原酸等。

[瘦身功能]

(1)  含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大便中排泄出,具降膽固醇及降脂的作用,有利減重。

(2)  具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所含鞣質,能收斂止血,治出血及久痢。含鐵質,能促進血紅蛋白生成,有助於貧血者。

(3)  常食蓮藕,能補充體力,藉其利尿功能,以加速排出體內的廢棄毒素,加速新陳代謝,保持血液循環暢通,使內臟機能旺盛。

瘦身料理:蓮藕幹貝燴冬瓜

材料:

鮮蓮藕100  鮮幹貝100  冬瓜400  去油高湯300毫升  鹽少許

作法:

(1)  蓮藕切小塊;冬瓜去皮切片,備用。

(2)  鍋中倒入高湯,加蓮藕、幹貝煮沸後,再入冬瓜,加鹽調味,以中火,蓋上鍋蓋,燜至汁盡,蓮藕、冬瓜軟透,即成。

料理特色

(1)  蓮藕幹貝燴冬瓜,具利尿去水、排除體內毒素、淨化去水的作用。此道菜除了是低熱量外,且兼具飽腹感,讓減重者能減少食量。

(2)  幹貝,含低脂肪、低熱量的食品,與蓮藕、冬瓜搭配,是一道既能排水又能減重的菜餚。

(3)  冬瓜,具養胃生津、清降胃火的作用,是一種利水滲濕的食物,能使體內的碳水化合物轉化成熱能,而不會變成脂肪堆積在體內。

[貼心叮嚀]

(1)  腸胃功能虛弱、腹瀉者,不宜生食蓮藕。

(2)  產後忌食蓮藕。

 

西瓜

[成分]

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鈣、磷、鉀、鎂、鈉、鐵、硒、維生素ABCE、葉酸、胡蘿蔔素、煙酸、尼克酸、抗壞血酸、蛋白質、瓜氨酸、精氣酸、丁醛等。

[瘦身功能]

(1)  具解暑清熱的作用,因西瓜汁液豐富,除了充分補充體內的水分外,還可透過利尿而排出體內多餘的熱量,利於減重。

(2)  所含的糖分和鹽分,具利尿及消炎的作用,其蛋白酶可將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有助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促進腎炎患者的營養吸收,有治腎炎及降血壓的功效。

(3)  含配糖體瓜氨酸、精氨酸,可降低血壓。

(4)  西瓜汁液,能排除體內代謝產物,清潔腎臟及輸尿管,具美容及抗衰老的作用。

(5)  西瓜皮(翠衣),具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膽固醇沈積,軟化及擴張血管,抗壞血病的作用,可消炎、降壓。

瘦身料理:西瓜汁

材料:

西瓜500

作法:

(1)  西瓜去皮去子。

(2)  放入果汁機攪動,即成。

料理特色

(1)  西瓜汁,具清熱解暑、除煩止渴、降壓利尿的作用。

(2)  適合頭暈中暑、口舌生瘡、牙痛、小便不利、高血壓、大便燥結、腎炎水腫、肥胖者。

 

涼拌三皮

材料:

西瓜翠衣200  冬瓜300  黃瓜400      醋各適量

作法:

(1)  將西瓜皮刮去臘質外皮,冬瓜皮刮去絨質外皮,黃瓜去瓤心。

(2)  三者分別以不同火喉略煮熟,待冷,切粗絲,置容器中,用鹽、蒜、醋醃漬12小時,即成。

料理特色

(1)  涼拌三皮,具利濕減肥的作用,適合肥胖水腫症,尤其是大腿肥胖者最有效。

(2)  冬瓜,不含脂肪,具利尿、降火、解毒的功能,有利減重。

(3)  黃瓜,具利尿、排毒的功效,又能抑制脂肪的合成。

[貼心叮嚀]

(1)  西瓜性寒,多食易傷腸胃,凡小便頻、腸胃功能不佳、尿多及虛冷體質者,不宜多食。

(2)  腎炎重症者不宜食。

(3)  西瓜含糖高,糖尿病人不宜多食。

 

無花果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鉀、鈣、磷、鎂、鐵、鋅、硒、維生素ACB族維生素、葉酸、胡蘿蔔素、檸檬酸、枸櫞酸、琥珀酸、奎寧酸、蛋白酶、多種氨基酸、花果蛋白酶等。

[瘦身功能]

(1)  含豐富的果膠和粗纖維,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加速代謝廢棄物排出,有助新陳代謝及瘦身。

(2)  含脂肪酶、水解酶,具降低和分解血脂的作用,減少脂質在血管沈積,故可降脂、降壓、防冠心病,有助於減重。

(3)  含多種脂類,具潤腸通便、解毒的作用。

瘦身料理

材料:

無花果10  糙米100  水適量  冰糖少許

作法:

(1)  以常法糙米加水煮成粥。

(2)  再加入無花果、冰糖,以小火熬20分鐘,即成。

料理特色

(1)  無花果粥,具清熱生津、解毒消腫、潤腸通便、化食抗癌的作用。

(2)  適合消化不良、咽喉腫痛、痔瘡出血、肥胖者。

(3)  糙米,富含纖維,能吸水、吸脂及飽腹感,具整腸利便、強化內臟機能的作用,有助於減肥。

[貼心叮嚀]

(1)  腹瀉者不宜生吃無花果。

(2)  腦血管疾病、脂肪肝、正常血鉀性同期性麻痺及脾胃虛弱者,不宜食。

 

杮子

[成分]

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粗纖維、多種維生素、鉀、磷、鈣、碘、鎂、鐵、銅、胡蘿蔔素、葉酸、泛酸、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果膠、單寧酸等。

[瘦身功能]

(1)  含黃酮甙,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防治冠心病。

(2)  含豐富的有機酸、鞣質,能調和腸胃蠕動,可防治便秘、痔瘡出血,有利減重者加速新陳代謝,排除毒素。

(3)  杮子含碘,對於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有益。

(4)  常食杮子,能預防心血管硬化,是一種護心的水果。

(5)  每天吃1個杮子,所攝取的維生素C的含量就能提供人體一天所須求的1/2,所以吃杮子有利健康,並適合肥胖者體內的毒素不斷沈澱,將堆積在體內的脂肪分解,加速代謝,才能達到既排毒又減肥的效果。

瘦身料理:杮粥

材料:

杮子2  糙米30  黑木耳10  水適量

作法:

(1)  杮子去皮切塊;黑木耳泡軟,備用。

(2)  糙米加水、黑木耳、杮子,如常法煮成粥。

料理特色

(1)  杮粥,具清熱除煩、潤肺生津的作用。對於習慣性便秘、痔瘡出血、肥胖者有利。

(2)  糙米,能整腸通便,有助於排毒及減肥。

(3)  黑木耳,富含鐵及膠質,熱量低,多吃不怕胖,又令你有好氣色。

[貼心叮嚀]

(1)  空腹不宜吃杮子,亦不能過食,否則易引發胃杮石症,嚴重者會有生命危險。

(2)  杮子要去皮吃,未熟透的不宜食用。

(3)  杮子中有一種單寧成分,易與鐵質結合,會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故貧血的人應忌宜。

(4)  腸胃虛弱、腹瀉者不宜食。

(5)  杮子忌與螃蟹、地瓜同食。

 

鳳梨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鉀、鎂、磷、鈉、鈣、鐵、硒、維生素BC、胡蘿蔔素、葉酸、泛酸、煙酸、灰分、核黃素、硫胺素、有機酸、菠蘿朊酶等。

[瘦身功能]

(1)  含豐富的果汁,能有效的分解脂肪,具減肥的功能。

(2)  含菠蘿朊酶,能加速溶解纖維蛋白和血凝塊,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防止血栓的形成,消除炎症和水腫。所以在吃油膩食物後,吃些鳳梨對營養吸收大有益處。

(3)  鳳梨中所含糖、鹽類和酶等,有利尿作用,適當攝食,對腎炎、高血壓病患有益,所以鳳梨是盛夏消暑解渴、健胃消食,也是減肥、健康排毒的水果。

(4)  鳳梨含豐富的水分、無機鹽及維生素BC,除具清熱解渴的作用外,還能滋養皮膚、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也是美容水果。

瘦身料理:鳳梨蝦仁炒飯

材料:

鳳梨1/2  洋蔥1/2  蝦仁30  糙米飯3  橄欖油適量  鹽少許

作法:

(1)  鳳梨橫對切一半,將一半的果肉用湯匙挖出;洋蔥切丁;蝦仁洗淨,備用。

(2)  鍋熱入油,放入洋蔥、蝦仁煸炒,入糙米飯、鳳梨,炒至飯粒吸乾鳳梨汁水分,加入少許鹽拌勻。

(3)  將鍋中的炒飯裝進剛才挖出果肉的鳳梨殼中,即成。

料理特色

(1)  鳳梨蝦仁炒飯,具利尿降壓、消腫利尿的作用,適合水腫、肥胖、小便不利、糖尿病人食用。

(2)  洋蔥,其辛辣味能刺激交感神經,促進代謝、排便,有利減肥。

(3)  蝦仁,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卵磷脂等,是低脂肪、高蛋白食物,有減肥作用。

(4)  糙米,有助於體內環保及減肥。

[貼心叮嚀]

(1)  鳳梨含生物鹼及菠蘿蛋白酶,對少數人會引起過敏,出現腹痛、腹瀉、全身發癢,甚至呼吸困難或休克等現象。

(2)  為了預防過敏,要將切片的鳳梨浸泡鹽水片刻才吃。

(3)  消化道潰瘍、腎臟病、凝血功能不全者,應忌食。

(4)  因鳳梨含菠蘿蛋白酶,能溶解纖維蛋白和酪蛋白。

 

石榴

[成分]

蛋白質、脂肪、粗纖維、多種維生素、鈣、鎂、鉀、鉬、銅、鐵、鉻、鞣質、槲皮素、芭樂甙、沒食子酸、多種氨基酸、葡萄糖、蔗糖、果糖、半乳糖、核糖等。

[瘦身功能]

(1)  石榴的汁液中含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助消化、軟化血管、降血脂、降血糖、降膽固醇及減肥的作用。

(2)  石榴葉可泡茶,能潤燥解渴、解毒、保肝、防血栓、防腫瘤及心血管等,對瘦身有利。

(3)  石榴皮具抑菌和收斂的作用,能使腸黏膜收斂,以減少分泌物,所以能有效地治療腹瀉、痢疾等,對痢疾桿菌、大腸桿菌有較好的抑制作用。

瘦身料理:石榴汁

材料:

鮮石榴500  200毫升

作法:

(1)  鮮石榴榨汁。

(2)  加開水200毫升拌勻,代茶飲。

料理特色

(1)  石榴汁,具潤腸止瀉、解毒清毒的作用,適合咳嗽、幼兒消化不良、久瀉久痢、各種炎症。

(2)  改善新陳代謝率後,才能達到體內的平衡,不只是減重的短期效果,而是要做到根本的控重呢!

[貼心叮嚀]

(1)  石榴味甘酸,多食易傷齒。

(2)  石榴有收斂的作用,故感冒、急性盆腔炎、尿道炎者應慎食。

(3)  大便燥結、便秘者應忌食石榴。

 


本文摘錄自享瘦一身從飲食開始/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