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其他類

橄欖油 

[成分]

脂肪、多種維生素、鈣、鐵、磷、鎂等。 

[瘦身功能]

(1)  橄欖油,不含膽固醇,且經加熱會膨脹,所以在烹調時,所用的油量會比其他油少。

(2)  能降低血黏度,預防血栓形成和降血壓的功能,利於瘦身。

(3)  據統計,希臘人民長期使用橄欖油,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率很低。

[貼心叮嚀]

(1)  橄欖油,有股獨特的清香,最適合涼拌菜。

(2)  但因其中果味易揮發,不宜久存。

(3)  除食用外,外用具抗皺,保持皮膚彈性、光潤柔嫩及減肥效果。

 

茶葉

[成分]

維生素AB1B2B6B12CDEKP、肌醇、氨基酸類、蛋白質、磷脂、甘油三酸脂、鉀、鈉、鈣、鐵、磷、硫、氟等。

[瘦身功能]

(1)  據研究,綠茶能抑制血清、肝的膽固醇、甘油三脂和β¯脂蛋白的升高,具預防高血脂及肥胖的作用。

(2)  茶葉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的作用。所以,常喝茶,能漸進性地達到袪脂瘦身、輕身延年的效果。

[貼心叮嚀]

(1)  茶水不宜沖泡過濃,隔夜茶不可再喝。

(2)  茶葉含咖啡鹼,能興奮大腦,加速心跳及血流、增加消化液、加強腎的濾尿功能,所以喝茶能提神、消除疲勞,故神經衰弱、失眠者及臨睡前均不宜飲茶。

 

[成分]

醋酸、二羥基丙酮、琥珀酸、檸檬酸、草酸、酪酸、山梨糖、高級醇類、B族維生素、鈣、磷、鉀、鈉、鎂、鐵、揮發酸、醛類、糖類、乙酸等。

[瘦身功能]

(1)  醋中的氨基酸,可使體內過多的脂肪消耗後變成能量,所以具減肥作用。

(2)  含多種氨基酸、多種酵解酶類和不飽和酸,能促進腸道蠕動、降血脂、解毒,維持腸道酸鹼平衡,不僅治便秘有效,亦是肥胖者最理想的減肥飲料。

瘦身料理:檸檬醋

材料:

600毫升  檸檬300

作法:

(1)  檸檬洗淨,瀝乾水分切片。

(2)  醋放入廣口瓶,並放入檸檬,浸泡15天後可食。

料理特色

檸檬醋加些許開水拌勻,具殺毒、助消化、滋潤皮膚、抗衰老及減肥功能。

[貼心叮嚀]

(1)  醋中所含豐富的氨基酸、醋酸、乳酸,能提高肝功能。

(2)  夏季作涼拌菜時,加些醋,不但使菜色鮮亮、味道鮮美,並具殺菌作用。

(3)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胃酸過多者不宜多吃醋。

 

優酪乳

[成分]

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灰分、鉀、鈣、磷、鐵、硫胺素、核黃素、葉酸、煙酸、維生素AB1B2B6B12CDE、酪蛋白、球蛋白、乳清酸、棕櫚酸、卵磷脂等。

[瘦身功能]

(1)  由牛奶經加工製成,含豐富的乳酸菌,可以增加益生菌,減少壞菌、改善腸胃、減少便秘,能滋補營養,開胃健脾,對體弱食少、消化不良、便秘、肥胖者有利。

(2)  膽鹼的含量特別高,具調節乳清酸、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減少膽固醇附著於血管壁的作用,從而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含量。

(3)  優酪乳中的乳酸,能產生抗菌物質,可維持體內的菌群平衡,達到健胃整腸,防治便秘、細菌性腹瀉,加速體內毒素排出,皮膚亦隨之改善,對肥胖者有益。

瘦身料理:山藥優酪乳

材料:

優酪乳200毫升  山藥50  蘋果1/4  石蓮花3

作法:

(1)  山藥去皮切丁;蘋果去皮切丁;石蓮花洗淨,備用。

(2)  將所有食材一併入果汁機中攪拌,即成。

料理特色

(1)  山藥優酪乳,具健胃整腸、生津通便、排毒解毒的作用。

(2)  山藥,幾乎不含脂肪,所含的黏蛋白能預防脂肪沈積於心血管壁,防止動脈硬化。具有良好的健美減肥功效。

(3)  蘋果,有降壓、降膽固醇的作用,利於瘦身。

(4)  石蓮花,具保肝、潤腸通便、生津解熱、排毒的功效。

[貼心叮嚀]

(1)  市售的優酪乳所添加的糖類含量均過高,故糖尿病人應慎選品牌,或買菌種回家自行調製成無糖的優酪乳。

(2)  對牛奶過敏者應忌食。

(3)  腹瀉者應忌食。

 


本文摘錄自享瘦一身從飲食開始/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