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甜點和烘製品

蘋果無花果脆皮蛋糕

[材料]

全麥中筋麵粉125  黃砂糖50  植物油50  蘋果500,削皮,去心,切片 乾的或新鮮無花果6個,切丁 檸檬皮茸和檸檬汁1個  肉桂粉1茶匙

[營養]

.熱量 – 250千卡  .脂肪 – 8,其中飽和脂肪1.5 .鈉 – 75毫克  .份量:6

[作法]

1.  將中筋麵粉篩進一個大碗內,加入植物油,輕輕捏抓,至有粗顆粒形成,然後加入黃砂糖。

2.  將水果置於大盤中,加入檸檬皮茸、檸檬汁和肉桂粉。

3.  將步驟1中準備好的麵粉混合物舀到水果上,然後入預熱烤箱,以180°C,焗烤2530分鐘,直至表面呈金黃色即成。

4.  熱食。

[說明]

1.  變化口味,或者您可以嚐試採用其他的水果來搭配。

2.  水果的量應充足一點,其重量應達到500750;想使酸味水果變甜一點,可以加些甜味的水果、橙皮茸和橙汁,及各種乾果。

3.  可以試試下面這些搭配:

.李子和藍莓 .藍莓和蘋果 .梨和栗子 .杏和桃 .櫻桃和草莓

[叮嚀]

1.  無花果含有豐富的食物纖維和較少的脂肪,它還是非乳性鈣、鐵和鎂的來源之一。

2.  無花果是製作烘焙食品和沙拉的理想材料,作零食吃也很不錯。

3.  在所有家常水果當中,無花果的礦物質含量最全面,包括鈣、鐵、鎂、錳、鉀等各種礦物質的含量,由每日攝取量的10%到15%不等,有助增強骨骼、補充血液、保護心血管。

4.  4個無花果含有464毫克鉀,相當於每日攝取量的15%,另含有0.5毫克維生素B6,即每日攝取量的11%,均可改善心血管健康。

5.  新鮮無花果腐爛得快,採摘後一星期內就要食用,無花果脯則甚易保存。而且果脯水分較低,所以同樣分量的果脯比新鮮無花果營養含量更豐富。

 

夏日布丁

[材料]

厚度中等的切片白麵包300  什錦夏日水果875,如紅醋栗、白醋栗、黑醋栗、覆盆子、草莓、櫻桃等,分別備好  細白砂糖75  75毫升  利口酒少量,如覆盆子白蘭地、黑醋粟香甜酒或櫻桃白蘭地 水果和水果的葉子適量,裝飾用 原味優酪乳或草莓奶油適量,進食時吃 

[作法]

1.  切去麵包的硬皮;在容積為1.2公升的布丁盆裡,沿底部和四周將麵包擺放在裡面。

2.  將各塊麵包緊密排列並切去其中不齊之處。

3.  應為頂部留出足量的麵包。

4.  在一個煮鍋中,放入除覆盆子和草莓外的其他水果,並加入砂糖和水;小火加熱直至水果釋出果汁,砂糖溶化;離火,加入利口酒、覆盆子和草莓。

5.  用塑膠篩將水果瀝乾,果汁留用。

6.  將水果舀入排列著麵包的布丁盒內,並澆上一半量的果汁。頂部以剩下的麵包覆蓋。

7.  用一個較重的盤子壓在布丁上(盤子應包以保鮮膜以免它污染布丁);然後布丁盤放到一個狹長的盤子裡,好讓布丁中的果汁滲出來後被接住。將布丁冷藏過夜,剩餘的果汁蓋好後亦另外冷藏。

8.  進食前,將壓在布丁上的重物移去,用一把鈍刃刀沿布丁的周身移動,同時小心用力使布丁鬆動,最終從布丁盤中脫離出來。

9.  將剩餘的果汁塗在白麵包的區域。剩下的果汁可單獨進食。用水果和水果葉裝飾布丁,然後搭配原味優酪乳或草莓奶油同吃。

[叮嚀]

1.  黑醋栗不僅含有多量維生素C,它還是維生素E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因此這種圓圓的小莓果是抗氧化劑的豐富源泉。

2.  5個黑醋栗含有4毫克的維生素C0.02毫克的維生素E

3.  用漿果做布丁,加入漿果,不但營養豐富,而且顏色豔麗。漿果好像小型的營養能量供應站,富含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包括葉酸、纖維和植物化學物質等等。

4.  這些化合物可能有助於提高記憶力,以及降低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5.  漿果中的鞣花酸,研究發現,可以中和致癌物質。

6.  黑莓、覆盆子、草莓是這種化合物的最佳來源。

7.  烹調不會破壞漿果的鞣花酸,但會損害部份葉酸和維生素C

 

檸檬藍莓乳酪蛋糕

[材料]

脫脂乳酪500  雞蛋2  砂糖75  原味優酪乳150  檸檬汁4湯匙  檸檬皮茸2個量  中筋麵粉2湯匙  香草香油2茶匙  蛋白2  草莓奶油150  鮮藍莓或冷凍藍莓(解凍,瀝乾水)或罐裝藍莓(瀝乾水)或其他軟水果300

[餅料]

清淡易消化的餅乾125,壓碎  砂糖2湯匙  肉桂粉1茶匙  植物油15  蛋白1

[營養]

.熱量 – 177千卡  .脂肪 – 8,其中不飽和脂肪4  .鈉 – 124毫克  .份量:10

[作法]

1.  製蛋糕的步驟:將碎餅乾、砂糖、肉桂粉和植物油在一個碗裡混合均勻。

2.  在另一個碗裡,將蛋白攪打至出現大量的泡沫,然後將其倒入餅乾碎混料中,攪勻;將材料壓入一個直徑23公分的彈簧扣模鍋內,之後放入預熱的烤箱,以190°C,烤710分鐘至蛋糕表面呈現淡金黃色即成,取出待涼。

3.  餡料的製法:將乳酪和2個雞蛋放入攪拌機中攪打成平滑的混合液;在一個碗中將乳酪混合液、砂糖、優酪乳、檸檬汁、檸檬皮茸、麵粉和香草香油攪拌抣勻。

4.  在另一碗中,將2個蛋白攪拌混勻,然後將其打入步驟2製好的乳酪混合料中,攪勻;接著將乳酪混合料抹在餅面上,入烤箱烤5055分鐘,至中心區域變硬即可。

5.  用刀沿蛋糕的周身滑動使蛋糕鬆動,待冷郤後去掉扣模鍋,然後加蓋冷藏2小時至一天。

6.  進食前在蛋糕頂部塗上草莓奶油,並加上藍莓或其他水果。

[叮嚀]

1.  塔夫茨大學進行的動物研究顯示,藍莓有助於預防並逆轉年老憶力減退,雖然藍莓中哪種特定物質有此功效還沒有得到確認,但科學家認為,這種水果具有全面抗氧化能力,可以保護大腦細胞免受自由基傷害。

2.  藍莓還富含類黃酮,受到廣泛研究,似乎具有多方面功能,包括預防心臟病和癌症,甚至白內障;亦可緩和過敏和哮喘的徵狀。

 

芒果鳳梨蛋白蛋糕

[材料]

蛋白3  細白砂糖175  濃黑咖啡1茶匙  草莓奶油250  芒果125,切丁 鮮鳳梨125,切大塊  百香果12

[營養]

.熱量 – 245千卡  .脂肪 低於1,其中飽和脂肪可以忽略不計  .鈉 – 77毫克  .份量:4

[作法]

1.  在碗中將蛋白打至均勻;加入1湯匙砂糖,然後逐漸將餘下的砂糖攪入。製好的調和蛋白應光滑,且將勺子中的蛋白甩向碗中時蛋白會形成「峰尖」的形狀;調入黑咖啡。

2.  在一張烤箱紙上將調和蛋白混合料攤成一個直徑為20公分的圓形,中心開一個小孔。

3.  然後放入預熱烤箱,以120°C,烤1個小時,至蛋白餅鬆脆;從烤箱中,端出,讓蛋白餅在烤箱紙上冷卻約10分鐘。

4.  待蛋白餅冷卻後,用草莓奶油塗滿中央。

5.  蛋白餅的餅面上排放芒果和鳳梨,最後擠上百香果的種子和果汁即成。

[說明]

變變口味,或者您可以嚐試蛋白蛋糕上也可以搭配女以下水果組合:

.草莓和芒果 .覆盆子和藍莓 .櫻桃和油桃 .鳳梨和木瓜

[叮嚀]

1.  蛋白蛋糕是一款備受人們歡迎的甜點,脂肪含量卻出人意料地低。

2.  由於調和蛋白是以雞蛋白為原料製成的,因此它是十分天然的低脂食品。

3.  在很多食譜中,每個全雞蛋都可以用2個蛋白或適量乾蛋白粉來替代。

4.  不要用脂肪含量高的奶油,而要用草莓奶油。

5.  可以選用任何你喜愛的水果放在蛋糕的面上。

6.  橙色和黃色的水果,如芒果和鳳梨,它們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維生素ACE

7.  新鮮鳳梨是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還能預防心臟病和眼疾。它具有消炎作用的酶和其他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有助於增強免疫力,促進骨骼和心血管的健康。

8.  鳳梨蛋白酶的消炎作用有助緩解血栓,從而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發病的風險。植物固醇,對降低膽固醇和防心臟病有幫助。

9.  此外,富含果膠纖維和樹膠纖維,鳳梨和芒果均可降低膽固醇數值和促進腸胃功能。

 

西梅朱古力脆

[材料]

去核西梅乾125  4湯匙  植物油少量,塗抹用  低自發粉150  麥片125  砂糖75  可可粉3茶匙

配料:糖粉100  可可粉2茶匙  柳橙汁少量

[營養]

.熱量 – 165千卡  .脂肪 – 2,其中飽和脂肪低於1  .鈉 – 75毫克  .份量:12

[作法]

1.  將西梅和水,加入攪拌機中攪打至混合料呈光滑狀態,也可以用叉子將西梅壓爛。

2.  在一個蛋盤中塗油。

3.  將西梅茸和其餘的所有材料(配料除外),置於一個大碗中混合均勻。

4.  將混合料均勻地鋪在淺盤中,然後置於預熱的烤箱中,以180°C,烤30分鐘。出烤箱後在淺盤中待冷。

5.  在西梅朱古力脆微溫時,先將配料中的各項材料在一個碗中混合均勻,然後將它們均勻舖在西梅朱古力脆面上即成。

6.  食用時分成12份。

[叮嚀]

1.  自發粉,大都為中筋麵粉混合泡打粉的預拌粉。用此麵粉做點心時不需加泡打粉,否則製成品會膨脹得太厲害。

2.  可可是抗氧化劑多元酚類的又一個來源,其所含的抗氧化劑多元酚類與在水果、蔬菜、紅酒和茶中發現的這類物質相似,這種多元酚對心臟有益。不過,可可中脂肪和糖的含量都很高。

3.  攪碎的西梅是烤焗食品時極佳的脂肪代替品,西梅還含有纖維素、鐵、鉀和維生素A等營養物質。

 

純水果蛋糕

[材料]

植物油少量,塗抹用  250,去核  300毫升  葡萄乾175無核小葡萄125  漿果125  什錦蜜餞果皮50  全麥中筋麵粉175  泡打粉3茶匙  什錦香料1茶匙  柳橙或檸檬皮茸和汁1  杏仁粉25  杏仁片適量,裝飾用

[營養]

.熱量 – 218千卡  .脂肪 – 2,其中不飽和脂肪低於1 .鈉 – 145毫克   .份量:做作12

[作法]

1.  在規格為1000的蛋糕盤中塗油;將棗子和水一起放入煮鍋內,小火加熱至棗變軟;離火,然後用叉子將棗搗成泥。

2.  把棗泥和其他材料(杏仁片除外)同置於一個碗中,加入4湯匙水,充分混合。

3.  然後將麵糊舀入準備好的蛋糕盤中,頂部不用加滿。上面撒上杏仁片。

4.  放入預熱烤箱,以160°C,烤1.5小時,若簽子插進去再拔出來時沒有麵糊黏附,表示已烤好。

5.  蛋糕快烤好時,其頂部可能需要蓋上鋁箔以防烤焦。

6.  先讓蛋糕在糕盤中稍冷,然後將蛋糕倒出,並移置於一個金屬架上至完全冷卻即可。

[叮嚀]

1.  泡打粉(baking powder),簡稱BP。用來使產品產生氣泡,使產品有膨脹的口感,其酸鹼值為中心。

2.  漿果如草莓、覆盆子、藍莓、桑椹、蔓越莓等,好像小型的營養能量供應站,富含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包括葉酸、纖維、花青素、鞣花酸、山奈酚、槲皮素、單寧酸、維生素C等,可降低患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

3.  可學學義大利人的做法,把切碎的漿果拌入米飯或肉飯中。記住吃之前才拌入。

 

蒟蒻桂花粽

[材料]

蒟蒻粉25  桂花醬30  黑糖75  800CC

[營養]

.熱量 – 420千卡  .脂肪 – 0.5  .鈉 – 5毫克  .份量:10

[作法]

1.  將蒟蒻粉和桂花醬拌到一起,再加入黑糖及800CC水,待水煮滾後,放入模型。

2.  放涼且蒟蒻成形後,再切成適當大小。

3.  將洗好的粽葉準備好,放入桂花蒟蒻塊,包成粽子。

4.  包好的蒟蒻粽可放入冰箱,冰鎮後風味更佳。

[叮嚀]

1.  每逢端午節,應景不少得要吃粽子。

2.  考量大家平時就吃得不錯,避免再增腸胃、身材負擔,以蒟蒻取代糯米、以桂花醬為餡料,把粽子做成甜點,高纖低卡,冰涼後食用,保證夏日暑氣全消。

3.  加上黑糖,味道醇厚,又含豐富礦物質,更添風味。如果想要減重或擔心熱量太高,可改用烹調耐熟代糖(如煮甜甜等)。

4.  省去包粽步驟,也可做成蒟蒻桂花凍,但包成粽子,會有清新的粽葉香喔!

 

低熱量冰品

杏仁豆腐

[材料]

杏仁露20毫升  脫脂鮮奶60毫升  代糖2  洋菜粉2

[營養]

.熱量 – 42大卡  .脂肪 – 0.5  .鈉 – 1毫克  .份量:1

[作法]

1.  將水燒開,加入洋菜粉,煮至融化即可離火。

2.  加入杏仁露、脫脂鮮奶或代糖拌勻,倒入模型內,冷卻後置於冷藏凝結成凍,即可倒扣脫膜切片。

 

咖啡冰沙

[材料]

咖啡粉2小匙  脫脂鮮奶60毫升  代糖2  冰塊200

[營養]

熱量:29大卡

[作法]

1.  將咖啡、脫脂鮮奶與代糖溶解於開水中,倒入果汁機。

2.  將冰塊倒入一同攪打至冰沙狀即可。

 

銀耳椰果甜湯

[材料]

白木耳50(泡發後重量) 代糖2  椰果50

[營養]

熱量:48大卡

[作法]

1.  將白木耳用水泡發。

2.  鍋內水滾後加入白木耳。

3.  白木耳煮軟後,加入代糖及椰果,冷藏後食用。

 

花茶果凍

[材料]

玫瑰花茶包2  洋菜粉2  代糖2  300cc

[營養]

熱量:15大卡

[作法]

1.  玫瑰花茶包以熱開水泡開,加入洋菜粉煮至融化即可離火。

2.  加入代糖,再將茶凍液倒入模型內,待冷卻後再置於冷藏凝結成凍,即成倒扣脫模切片。

 

仙草冰

[材料]

仙草100  代糖2  冰水100cc

[營養]

熱量:40大卡

[作法]

1.  將代糖溶解於冰水中。

2.  仙草切成小丁狀,倒入代糖冰水中即可。

 

檸檬愛玉冰

[材料]

檸檬1/2  愛玉100  代糖2  冰水100cc

[營養]

熱量:58大卡

[作法]

1.  將代糖溶解於冰水中。

2.  愛玉切成小丁狀,倒入代糖冰水中。

3.  將檸檬壓汁加入愛玉中即成。

 

清冰

[材料]

冰塊適量 代糖2克

[營養]

熱量:8大卡

[作法]

1.  將代糖溶解於冰水中。

2.  用刨冰機將冰塊刨成散冰狀,灑上代糠水即可。

 

 

本文摘錄自吃出一顆強健有力的心臟/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