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低脂肉類

雙色牛肉卷

[材料]

牛肉100,切薄片4  青椒1  胡蘿蔔40  胡椒適量  美奶滋1小匙  橄欖油1小匙  低鈉醬油1/2  1小匙  味醂2/3小匙

[營養]

.熱量 – 234千卡  .脂肪 – 12  .鈉 – 17毫克  .份量:

[作法]

1.  將青椒與胡蘿蔔切成同樣長度的細絲。

2.  牛肉撒上胡椒,再塗上薄薄的美乃滋。

3.  將牛肉捲上青椒與胡蘿蔔,以中火煎烤5分鐘即可。

4.  沾醬汁食用。

[叮嚀]

1.  胡蘿蔔是營養金礦,提供數量可觀的β-胡蘿蔔素和很多纖維。一杯煮熟的胡蘿蔔能提供18毫克,即建議量的200%。

2.  有助於防治心臟病和高膽固醇。

3.  胡蘿蔔經烹煮後,特別是加一點脂肪(最好是單元不飽和脂肪,如橄欖油),β-胡蘿蔔素更容易被吸收。

4.  青甜椒能增添菜餚的色香味,還能防治心臟病、視力減退和鼻塞。在美國加州一項規模調查,常食用甜椒者,罹患心臟病及癌症較低,尤其是婦女患神經膠質瘤的比例最低。

 

蔓越莓柳橙汁烤火雞柳

[材料]

蜂蜜2茶匙  柳橙汁300毫升  磨碎橙皮1茶匙  肉豆蔻粉1/2茶匙  新鮮或罐裝或冷凍的蔓越莓500  去骨去皮火雞雞胸肉柳4塊,每塊約重125

[營養]

.熱量 – 330千卡  .脂肪 – 2,其中飽和脂肪低於1 .鈉 – 120毫克  .份量:4

[作法]

1.  1個小碗裡,將蜂蜜、橙汁、橙皮茸、肉豆蔻粉和蔓越莓充分混合。

2.  除去火雞肉上所有可見的脂肪,然後將火雞肉放在一個耐熱盤上。將製好的蔓越莓混合物料中的一半倒在火雞肉上,然後將盤子置熱的烤箱中,以190°C,烤15分鐘。

3.  將盤子從烤箱中取出,將火雞肉翻轉過來並將另一半蔓越莓混合物料倒在其上;將火雞肉再次放入烤箱,繼續烤3035分鐘即成。如喜歡,可與焗薯加綠葉蔬菜同吃。

[叮嚀]

1.  即使在烹調瘦肉,如家禽肉時,也應注意去掉脂肪含量高的肉皮以及所有可見脂肪。

2.  白肉中的脂肪含量低於紅肉,但應避免對白肉烹飪過度,否則它容易變乾;可加入一些蔬菜湯或酒來避免過乾。

3.  在許多食譜中,一些其他的瘦肉,如兔肉、鹿肉、鴕鳥肉等,都可以用雞肉或火雞肉來代替。

 

雞肉卷餅伴芒果沙司

[材料]

植物油2茶匙  洋葱1個,剁碎  罐裝花腰豆250,沖洗,瀝乾水  熟雞胸肉300,去皮,切丁  青椒4個,去籽,剁碎 乾牛至1茶匙,研碎  番茄1個,剁碎 辣椒粉1/4茶匙 磨碎蒔蘿1/4茶匙  罐裝番茄粒400,用攪拌機攪碎,過濾或者用番茄泥 墨西哥玉米薄餅12張  芒果沙司適量 低脂乳酪75,磨碎

[營養]

.熱量 – 240千卡  .脂肪 – 3,其中飽和脂肪低於1  .鈉 – 190毫克  .份量:.此為每個卷餅的數據。

[作法]

1.  在煮鍋中倒入油,加熱;下洋葱炒約5分鐘至稔軟;加入花腰豆、雞肉、青椒、牛至及新鮮番茄,邊炒邊攪拌均勻;待各材料熟後離火。

2.  在另一個煮鍋內放入辣椒粉、蒔蘿和打碎的番茄,煮約2分鐘,離火。

3.  將墨西哥薄片在第2步中製好的番茄醬中蘸一下後擺放在一個盤子上;再在每個墨西哥薄片中加入3湯匙的雞肉混合料,卷好,然後將它們接口處朝下置於一個耐熱盤上;將約2/3的芒果沙司倒在各個卷餅上,再撒上乳酪。

4.  將盤子放入預熱的烤箱,以180°C,烤約20分鐘。進食時每個餐碟上放置兩個卷餅,與餘下的芒果沙司拌吃。

[叮嚀]

1.  沙司(Salsa:墨西哥醬汁。

2.  雞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

 

印度燒雞

[材料]

去皮去骨的雞胸肉4塊,每塊約150  酒或水適量  香草的梗適量,如迷迭香、百里香、芹蘭芹等

[醃料]

鮮薑1湯匙,磨碎  芫荽籽2湯匙,烤香 迷迭香葉2茶匙  檸檬皮茸1茶匙,磨碎 小豆蔻粉1/2茶匙  蒔蘿粉1/2茶匙  黑胡椒子1/4茶匙,磨碎 辣椒醬或辣椒粉1/4茶匙 原味優酪乳125 檸檬汁1湯匙

[營養]

.熱量 – 212千卡  .脂肪 – 4,其中飽和脂肪1   .鈉 – 110毫克  .份量:5

[作法]

1.  將各醃料在一碗中充分混合均勻。

2.  將雞肉置於盤子中,將醃料充分塗抹在雞肉上;蓋上蓋冷藏24小時。

3.  取出,將雞肉上多餘的醃料擦去;然後將雞肉置於烤盤中的金屬架上;將酒或水倒入托盤,深度約為2.5公分,以使雞肉在烤的過程中保持濕潤;加入香草梗。

4.  將托盤置於預熱的烤箱中,以240°C,烤10分鐘,直至雞肉熟透。進食時伴以原味酪乳和黃瓜汁。

5.  如喜歡還可以搭配印度薄餅。

6.  十穀米飯和綠葉蔬菜沙拉。

[叮嚀]

1.  印度燒雞的醃料和烹調方法沒有帶入一點額外的脂肪和糖分,這種做法也適用於魚肉和羊肉。

2.  做烤魚時,用烤架或煎鍋將每一面煎3分鐘即可。

3.  雞肉中含有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在胸肌肉及大腿肉中,其脂肪中亞油酸、亞麻酸和花生四烯酸含量較多。

4.  所含18種氨基酸中,包括了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還有很多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物質,可以增強體力,提高抗疲勞、耐塞、耐熱、耐缺氧能力。

 

咖哩可福塔

[材料]

洋葱1個,剁碎 嫩薑2茶匙,磨碎 大蒜3瓣,稍剁碎  芫荽葉3湯匙  瘦羊肉325  辣椒粉1/2茶匙 印度混合香料1/4茶匙 玉米粉1湯匙

[醬汁料]

植物油1湯匙  小洋葱1個,剁碎  蒔蘿子1/4茶匙  綠豆蔻豆莢23  薑蒜膏2茶匙  辣椒粉1/2茶匙  薑黃粉1/4茶匙  番茄75,剁碎 原味優酪乳1湯匙  450毫升  青椒1個,去籽,剁碎 新鮮芫荽葉2茶匙  印度混合香料1/4茶匙

[營養]

.熱量 – 220千卡  .脂肪 – 11,其中飽和脂肪4 .鈉 – 96毫克  .份量:4

[作法]

1.  製作可福塔的步驟:將洋葱、薑、蒜和芫荽放入攪拌機,攪拌至充分混合。羊肉置碗中,加入攪打後的混合物料及香料和玉米粉,揉捏至充分混合,加蓋冷藏1015分鐘,以使香料充分入味。

2.  製作醬汁的步驟:倒油入一個厚底煮鍋,加熱;放入洋葱,小火煎約5分鐘;加蒔蘿、豆蔻,再炒約2分鐘至洋葱呈現金黃色;接著下薑蒜膏和剩餘的香料;再炒約5分鐘,至各香料顏色變深,如有需要可再加一點水。最後加入番茄和優酪乳,不斷攪拌。

3.  將可福塔的材料平均分成16等分,然後將每一等分揉搓成一個光滑的丸子;將丸子放在一個預熱的中等烤架上燒烤10分鐘,中間翻轉一次以滾掉丸子上的油脂。

4.  將可福塔放入醬汁中,邊攪動邊加熱約2分鐘;加水,蓋上蓋子再煮2025分鐘;加辣椒粉和芫荽,如有必要可再加一點開水,攪勻即成。如喜歡可年印度香米飯和蘑菇炒豌豆同吃。

[叮嚀]

1.  可福塔(kofta),為埃及著名飯食之一,通常是將肉類用香料調味之後燒烤而成。

2.  咖哩即薑黃,薑黃素能增加心肌營養性心流量,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可抑制血栓形成,也有降血脂作用,可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脂和β脂蛋白的作用。

3.  並能降低主動脈甘油三脂和總膽固醇的含量,表示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可常食含咖哩佐料的餐點。

 

 

 本文摘錄自吃出一顆強健有力的心臟/立得出版社